不是紙的紙

時代小研所#08──不是紙的紙

 

 

不是紙的紙

上次介紹了酒精墨水大家還記得嗎?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邊給你傳送門:

#1酒精墨水是什麼?

#2開始第一張酒精墨水畫吧!

為什麼要大家先去看過那兩篇文章呢?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是酒精墨水的好朋友,YUPO 紙!

在介紹酒精墨水時,已經有稍稍提及了,今天將更深入的介紹它!

YUPO 紙是什麼呢?

YUPO 紙(ユポ紙)是印刷、包裝上的專用紙張,應用性十分廣泛。

雖然稱之為 YUPO 紙,可是並非由樹木所製成的,而是由日本公司所研發,為了保護森林資源,而它的原料是將聚丙烯樹脂(熱塑性塑料)作為原料的合成塑料紙。

由於原料是塑膠,YUPO 紙是防水的,即使遇水也不會變形和變質,而且相當潔白與平滑,可以很好的顯現顏料或油墨的原色。

不易撕破、損毀、耐油與化學物品、重量輕,紙面觸感帶有一點霧感,不反光;但還是保有紙張的一些特性,如:可印刷、書寫、切割、摺紙等等。

所以很廣泛的被運用在各種標籤上。

並且雙面皆可使用,不用大費周章區分正反面啦~

順帶一提,因為 YUPO 紙的特性,是日本的選票指定用紙喔!

是塑料,那有毒嗎?

YUPO 紙雖然不是樹木所製成,但卻是環保物料之一,因為它的基礎元素是碳及氫,所以燃燒YUPO紙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物質,並且可以回收加工再用,保護生態環境。

保存方法

YUPO 紙是完全惰性且無酸的。但是還是要小心保存!

暴露在陽光下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黃,因此如果有要在戶外展示的需求,需要保護在有 UV 防護功能的玻璃框內或使用 UV 防護噴霧。

*某些物質不易與其他元素或化合物化合,這種性質稱為「惰性」。


酒精墨水的好朋友!

由於酒精墨水快乾的特性,要使其流動基底材的選擇就必須是不吸水的,因此才會說YUPO紙和酒精墨水是好朋友呢~


不過使用前要先注意,因為 YUPO 紙不吸油,因此手上的油脂會附著在紙表,油脂可能會排開墨水;因此創作前先用紙巾沾些許酒精擦拭YUPO紙就可以囉!

而 YUPO 紙用於水彩時,是可以被擦除的,所以他可以反覆修改也不起毛球。但酒精墨水本身的染色性很強,還是可能會有顏色殘留,是無法被完全擦乾淨的,這點要特別注意喔,下好離手。

好的!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差不多到這邊了!

我們接下來也會繼續帶來更多更新的材料,請繼續期待喔~

那我們下次見~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