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的油畫!

時代小研所#10──固體的油畫!

黑咪:今天也準時報到!

白咪:好久不見~

白咪:上次介紹了讓人混淆油性粉彩,今天一鼓作氣!

那就繼續來讓大家看看這個少見的東東。

黑咪:說真的不特別介紹的話真的不太曉得這是什麼東西欸?

白咪:登愣~這次的主角是「油畫棒」!

顧名思義,是棒狀的油畫。

他跟油性粉彩也長得蠻像的,那他們之中的差異又是什麼呢?

油畫棒與油性粉彩

他們之中的差異在─油性粉彩蠟的成分較多,質地較油畫棒硬挺,可直接塗繪在各種媒材上,不會乾燥,可以一直重複堆疊、混色。

如果與油畫顏料並用的話,只能塗抹在油畫顏料之上,不能被油畫顏料覆蓋,因為油畫顏料無法抓緊蠟,會產生質變。

油畫棒含油量則是更高了,質地如奶油般柔軟,基本上就是棒狀油畫顏料。

所以所有的油畫顏料技法都可以用油畫棒做到,也可與油畫顏料互相混和堆疊。但油畫棒就是為了使油畫這項媒材變得更便利,所以試著直接使用他創作吧!

與油畫顏料一樣,可以乾燥,保存上使用油畫用凡尼斯或保護噴膠即可。

不過要注意,因為含油量高,避免直接塗抹在未隔離的紙張上。(紙張會吸油,吸油後會變硬變脆)而油性粉彩就不像油畫棒須對基底材做隔離的步驟,可以直接繪圖!

不過因為不會乾燥,所以如果創作時沒有加入使其乾燥的調和油就會一直維持可修改的乳膠般狀態。

關於油性粉彩的介紹可以看上一篇小研所!

https://www.styleart.com.tw/blogs/blogs-style-laboratory/66291


油畫棒的特性

長時間沒使用的話,油會從棒身析出,就得用紙張吸油後才方便使用。

油畫棒特別的地方是,表面長時間與空氣接觸時會形成一個薄膜,這是正常現象,可以維持顏料的新鮮度。

創作前將其剝除即可!

油畫棒不耐熱,最好將其放置在陰涼處或冰箱保存,或是你想要讓他變成普通油畫顏料的狀態,就可以將其加熱。

另外油畫棒還有專門用來調色的無色油畫棒呢!就樣不用輔助工具或調和油也可以很輕鬆的創作了。


油畫棒基本技法

以下來介紹一些基本的創作技法吧!這樣以後就會更想試試看油畫棒的創作了吧?

直接使用|因質地很軟,直接畫出的線條會不均勻,富含手繪感。而質地如奶油般,可以很滑順的運筆。

混色|因油畫棒厚重的質感,很適合做厚塗的方式混色。色塊會更加柔和且朦朧的豐富效果。可直接在圖面上混色,也可先用工具混合,再塗抹。

使用刮刀或刷子|可以試試看不同的工具,總之油畫棒的創作也是非常多變,不用太受侷限。


白咪:油畫棒真的不常見,先不說知不知道如何使用,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吧?

黑咪:一般傳統油畫準備上繁瑣,又是工具又是顏料,還有各種調和油,說真的光準備或清潔就很累人,油畫棒或許是入門的一個好選擇!

黑咪&白咪:接下來也會持續介紹新東西和好東西!那下次見~掰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