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耐久的顏料?(下)

時代小研所#18──最耐久的顏料?(下)


黑咪:嗨嗨~上篇介紹完最耐久的顏料——壓克力後,今天要來介紹輔助劑對吧!

白咪:壓克力能夠做出的效果真的很多,而且還有就算不會畫圖,也能運用的技巧!

輔助劑的種類!

以下介紹常用的幾種:

打底劑|在繪圖前,會上一層底材來填補畫布之間的纖維孔洞,使筆觸更平滑,而且顏色也會比較濃厚;同時也是隔絕顏料與基底材的接觸,不與顏料直接接觸而保存可以更久!

而在打底時也可以製造不同的紋路,或混合不同的材料,如:沙子等等,就能夠創造出非常多樣的質感喔。

凝膠狀|凝膠型輔助劑可讓顏料增多增厚,畢竟壓克力和油畫顏料的質地還是有差,若是單只有用壓克力做厚塗效果,可能不如油畫來的厚實,這個時候就可以加入凝膠型輔助劑!

這類輔助劑可以增加顏色的亮度和透明度;或是使用在複合媒材創作時,也可做為黏著劑做為或基底層。

凝膠乾燥後有很多質感上的選擇,如:亮光、消光、或緩乾等等的效果,依個人需求選擇即可。

(範例為申內利爾的亮面凝膠劑)

液態狀|一般指的是助流劑,主要用於液態壓克力顏料。

可以增加顏料流動性,並能同時保留顏料的顯色度,有些甚至具減緩顏料乾燥速度的效果,並保留最大值的覆蓋力。

白咪:這就是剛剛一開始提到的,不需繪畫技巧也能進行的壓克力創作!

就是最近幾年很流行的壓克力流體畫喔。

而各品牌間可能會有不同的特色與效果,配方還是只能自己多多嘗試了~

這邊跟大家舉例介紹 → 「澳洲 CHROMA」這個牌子的流體畫輔助劑

少量混合可以增加顏料塗抹時的滑順與透明感。

如果是用於流體畫,會出現會產生泡泡般的小水坑(分裂效果),乾燥後是透明、有光澤且具有彈性的,而且顏料會擁有自平性。

可適用多種材質的輔助劑

還有另一種專門為裝飾性顏料所研發,可適用於其他材質的顏料及輔助劑 ,如:木器、金屬、布料等。

織品劑 TEXTILE MEDIUM|定色、不褪色的織品輔助劑。但不適合用於尼龍材質(合成纖維)喔。

裂紋劑 DECOR CRACKLE|用於塗層間的裂紋劑,突顯的裂紋效果可從底層透到表層,表層乾燥時裂紋會自然產生。

上光劑 CLEAR GLAZE MEDIUM|一種輕質的表面密封劑,可作為輕薄的保護塗層以及塗層間的隔離塗層,也可直接作為上光劑讓顏色浮現出來。可用於上顏料前的原木表面保護塗層。

同場加映 ☆ 壓克力緩乾回復劑 Unlocking Formula

最後我們來介紹個酷東西。

有用過壓克力的人應該都知道,乾了之後就乾了,不像水彩一樣還能再稀釋。

今天介紹的這款緩乾回復劑,看名字也知道,就是可以改變已經乾燥的壓克力性質!


讓壓克力更接近油畫的使用方式,回復劑就有點像是畫用油的感覺呢!

黑咪:嗯嗯!看完之後都覺得想馬上來試試看了欸。

白咪:輔助劑這麼多種,不知道怎麼挑的時候收藏這篇就對了~

那我們下次繼續啦!百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