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初學者-必備工具

時代小研所#05──毛筆的考驗

嗨~黑咪白咪又來了,隔了一個禮拜各位不會忘記我們吧~

白咪:我們身上的打扮可是特別為了今天喔~

黑咪:今天相當有東方感呢。


白咪&黑咪:沒錯!今天的主題就是~~毛筆啦!也會講到文房四寶,初學者必備的書法工具!

白咪:不管何種媒材,工具都是最重要的,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 毛筆:兼毫筆 最適合初學者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是古人書寫時不可或缺的四大書法用具,也是書法習字必備品。

其中最重要的毛筆種類很多,從使用功能區分,可分為書寫及繪畫使用兩大類,從毛料材質區分,可分為羊毫、狼毫、兼毫三大類,對初學者來說,兼具羊毫與狼毫優點的兼毫筆,是入門首選。

兼毫

以不同種類的毛混用即稱為兼毫,通常以內含硬毫與外披軟毫混合製成。彈性及吸水性適中,初學者使用更能得心應手,習字一段時間後,可再依個人喜好,嘗試狼毫或羊毫筆。

書寫繪畫可剛柔相濟、軟硬適中,有彈性同時又具有保水性。最常用於各式書法及國畫之山水、 花鳥及染色技巧畫法等。

多種毛質可互相彌補優缺點,能夠應付多種用途,為一般普遍使用的毛筆類型。推薦初學者使用!

羊毫

筆頭使用山羊毛製成,羊毫的吸水性相當好,柔軟較無彈性,吸墨量大,適合用於渲染大面積或染色。

常用於表現圓渾厚實的畫風喔!不過就不適合拿來寫一些剛硬的字,無法展現力道。


狼毫

狼豪的「狼」,指的是黃鼠狼喔!狼豪彈性佳,鋒銳筆健,運筆乾淨俐落,可以寫工整流麗的字體,如隸書與篆書。

傳說王羲之的蘭亭序就是用堅挺的狼毫筆寫的,所以不少晉代二王 (王羲之、王獻之) 書體的追隨者,都多用狼毫。;繪畫方面,則適合山水、蘭竹。

挑選毛筆的條件!

黑咪:古人挑選毛筆時,會以「四德」為標準─毛筆外型需具備 尖、齊、圓、健這四個要素。

不過現在的技術比以前進步很多了,多數的筆都具備這四個要點了,但還是可以試著檢查看看你的筆是否具備了好筆的條件!

|觀察的筆毛的尖端是否尖銳,如果是新筆,上面都有封膠,很好辨識;若是原本就在使用的筆,將筆毛浸濕用手將筆毛理順聚攏,就可以辨識是否依舊鋒利!

筆尖夠尖的話,大筆也可以拿來寫小楷,並且筆畫收尾時才會乾淨利落。

|開筆後將筆尖壓平,看看筆毛是否有長短一致;筆毛平整的筆寫字才能夠受力均勻。

|觀察筆肚,也就是筆毛最胖的地方,若是整體呈圓錐狀,圓滾滾的,表示筆毛充足,運筆更有力度。

健|筆的彈力相當重要,如果太硬,會不好維持筆畫間的連續性,如:行書、草書等等流暢度很重要的書寫方式;彈力太弱擇也不好寫出剛硬的字體,但這部分就需要靠個人的習慣去選擇了。

毛筆怎麼保養呢?

開筆|直接順筆尖按捏,並由下往上,將新筆上的膠充分化開,就可以使用了,注意千萬不能用熱水喔,筆毛會失去彈性!

使用|每次使用完後,記得要將墨汁洗乾淨,這樣才能繼續保持筆的彈力喔。

洗筆|用水順向梳洗,因為墨汁很容易殘留在筆頭,洗的時候要注意是否有殘留在上部,並邊按壓邊清除。

用乾布或吸水紙順向吸乾水份然後懸吊於筆架,讓其自然風乾,並絕對避免套上筆套,以防筆毛腐爛喔。

2. 九宮格毛邊紙、墊布

寫毛筆要用專用練習紙,才有吸水滲墨而不漏的特色,初學者建議使用畫有隔線的九宮格毛邊練習紙,對照字帖或老師的筆順教學時,可以更容易掌握每一個筆畫的位置。

九宮格毛邊練習紙有多種規格,可依據寫字的大小選擇。每張毛邊練習紙的尺寸都一樣,分成每張寫6個字、9個字、12個字、15個字、24個字五種。

3. 硯台、墨條、墨汁

文房四寶中的墨條跟硯台,不僅是實用的書法用具,也是文人雅士收集珍藏的物品。

尤其是硯台,來自各產地的珍貴原石跟自然紋理,讓收藏者愛不釋手,端硯、壽山石硯、青瓷硯等,都因其潤澤堅密、古樸端莊的特色,廣受歡迎。

古人講究好硯要用好墨來研,用墨條在硯台上研磨出來的墨,層次細膩分明,更能表現墨韻,研墨的同時還能修身養性。現代產物的墨汁,不需費時磨墨、直接倒取的方便性,也很適合書法初學者。

用墨汁取代硯台跟墨條的時候,每次倒適當的用量到硯台或墨池中,用完再倒,切記不可把已倒出的墨汁再倒回墨汁罐中,會讓墨汁變質。

4. 文鎮

字還沒寫完,要離開位置時,毛筆怎麼放?直接放在桌上,筆毛墨汁可能會滴到紙上,或是筆桿滾動掉落,造成筆毛損傷,最好的方式是放在文鎮或筆擱上面。

文鎮也稱紙鎮,是古人書桌上不可或缺的小道具,可以壓紙,可以擱筆,也可以當擺飾品,文鎮的材質跟造型也很多樣化,初學者可以依據個人愛好,挑選一個具備個人風格的文鎮。

5. 筆架、筆捲

攜帶毛筆出門時要放在哪裡?毛筆用完要怎麼收納?這時就要介紹毛筆的好朋友:筆架跟筆捲出場了!

毛筆用完後要清洗乾淨,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不可塞回塑膠套中,會造成筆毛發霉發臭,掛在筆架上是比較建議的收納方式,大方得體,條列分明。

有些筆架以多功能為訴求,底座結合了硯台或筆擱,一物多用,也是初學者的好選擇。

需要帶毛筆出門,譬如去書法班的時候,可善加利用折蓋式筆捲,達到保護毛筆跟收納的雙重效果。

以棉麻為主要材質的筆捲,較早期的竹簾設計更為貼心、耐用,除了可清洗之外,內層分隔讓每支毛筆可獨立收納,更新增一格專門放瓶裝墨汁,折蓋式設計更讓書法用具多了一層保護。

黑咪:想當初我剛開始接觸中畫時,真的都是隨便在挑…,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白咪:沒錯,這樣子大家也更了解毛筆的差異了吧!

黑咪&白咪:那麼我們就下次再見啦!掰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