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紙大秘笈

時代小研所#02──水彩紙大秘笈

嗨大家好,我們是黑咪與白咪!

黑咪:又見面了呢~

白咪:沒錯,上次介紹過了關於水彩筆毛的知識,那讓我們一鼓作氣延續吧,所以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

黑咪&白咪:就是水彩紙了!

即使有了優秀的顏料與工具,紙張不適合的話也畫不出好作品的,市面上的水彩紙有各種不同紋路,又有散裝、膠裝……實在太多了,很難選擇對吧。

水彩紙的紋理

白咪:那我們先從紋理介紹起吧!

由於生產過程的不同,通常分為粗目/粗紋(Rough)、中目/中粗紋(C.P./Cold Press 冷壓)與「細目/細紋(H.P./Hot Press 熱壓)

粗目:粗目的表面紋路最明顯,由於表面凹凸起伏大,作品完成後隨角度、光線不同,會有不同的氛圍!

粗紋水彩紙顯色效果佳,很適合重疊技法以及製造質感,如:使用乾筆產生的飛白效果,而較凹的紋理部分也會因為顏料容易堆積而產生深淺的效果喔!

黑咪:粗紋紙張相當適合風景畫,如樹林、海浪等等……能呈現出豐富的顏色變化與筆觸是他最大的優點!

 

中目/冷壓:對於初學者,中目是較好上手的紙張,因上色時水分控制適中,很適合各種題材的表現。是目前最普遍能看到的水彩紙喔。

細目/熱壓:表面細膩平整,適合描繪人物、花卉植物、甜點等刻畫很多細節的作品。由於紋理的表面密度高,所以吸水速度比粗紋慢,所以也很適合來畫色鉛筆和鉛筆素描等等的乾性媒材!

紙張的磅數

白咪:接下來我們來介紹紙張的磅數!

一般市面上大多以「公克」來計算,意思就是每平方米的重量。

紙張越厚遇水越不易捲曲,也容易做一些刮擦、飛白等等技法,但價格也相對昂貴;而薄紙張便宜,但相對不易耐操,有可能不小心就破掉了呢。

想要紙張不易捲曲的話,可以考慮在作畫之前「水裱」,但我們今天就先介紹紙張,關於如何裱畫我們就下回再為大家詳細說明囉。

水彩紙的原料

黑咪:白咪!我發現紙張的原料居然還有木漿將和棉漿欸!我以為都是木頭做的說?

白咪:沒錯喔,棉其實在以前就是高級紙材的主要成分,因為纖維較木漿長、堅韌且吸水性佳,適合色彩堆疊,且耐操,能承受反覆修改及破壞也不起屑,所以棉漿比例越高的紙就越貴!

木漿的話就是一般我們常見的紙,容易有水痕,顯色度沒有棉漿紙來的好。不過便宜,適合來拿練習用!

水彩紙為什麼有浮水印呢?

黑咪:對了白咪,我還想問,為什麼有的紙上有浮水印啊?

白咪:是為了讓你區分正反面喔! 水彩紙製成後,最後都會在上一層膠,這樣顏料才停留在紙表上。

其實一般比較高級的水彩紙是以整張紙浸泡至膠中上膠的,正反兩面基本上都可以用。

如果紙張紋路較明顯、或是印有浮水印的為正面。 雖然兩面都可以上色,但因紋路不同,可能作畫效果會不同,但不影響保存,但個人習慣使用都可以的喔!

不用擔心畫錯面會發生什麼事哈哈。


黑咪:嗚哇~~即使我已經成為研究員一段時間,沒想到還有這麼多我不了解的呢……

白咪:經過今天以後選擇選擇紙張就能更得心應手了對吧~

市面上有很多裝訂的水彩本,近幾年封膠水彩本相當受歡迎,方便攜帶外,紙張不易捲曲,在外相當方便。雖然在收藏作品上不是那麼便利就是了。

所以啊,這些都沒有好壞,就像之前告訴大家的,依照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喔~

黑咪&白咪:那麼,今天就先到這邊,大家掰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