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粉彩是蠟筆嗎?

時代小研所#09──油性粉彩是蠟筆嗎?

嗨!歡迎回來小研所~

今天也還是黑咪和白咪!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很常拿蠟筆畫圖吧?拿了就可以直接畫很方便。

這次要介紹的是和蠟筆有點像的東西呢。

有點不同

大家是否對油性粉彩有點陌生呢?

雖然長得很像,但和蠟筆還是不一樣喔!

蠟筆顧名思義以蠟為主製成的棒狀顏料,質地較硬,線條也較細。

蠟筆中又分為油蠟筆和粉蠟筆,差別在於顏料與蠟的比例不同。而油蠟筆因為蠟的含量高,看起來油油亮亮的,故稱「油」蠟筆,而不是因為油性水性之分。

而因為幾乎都是蠟,所以筆觸硬,疊色、混色不易,比較適合小朋友塗鴉練習用。

粉蠟筆與油性粉彩則是以油為主,加入少量的蠟使其定型,質地軟,類似口紅。

粉蠟筆與油性粉彩的區別在於,粉蠟筆質地較不濃厚、疊色層次有限;而油性粉彩可以層層堆疊,混色層次豐富。

*小知識:油性粉彩和粉蠟筆的英文都是 Oil Pastels,但油性粉彩可以應用的範圍和變化更多,所以都會在特別加註 Oil Pastel for Artist (專家級)。


油性粉彩的起源

1949 年,畢卡索請申內利爾(對的,就是知名的法國百年品牌)研發一款結合油性畫用媒介與軟性粉的棒狀產品。

畢卡索說: 「我想要一款不需要其他輔助或準備,就可以畫在各種介質上的產品,如木頭、紙、帆布或金屬。」

油性粉彩就因為這句話而誕生了。

可以做出似油畫的質感

好的油性粉彩質地會如奶油狀,可以快速的做出類似油畫的效果,而其他的輔助工具或調和油則是看個人需求要不要使用。

油性粉彩在各種基底材上都可以很好的附著,可以直接塗抹、或用手指混色。

油性粉彩對溫度相當敏感,冷時會變硬,遇熱則融化;在台灣夏天就要於陰涼處或是冰箱保存,才不會融化喔!

反之如果冬天油性粉彩變得有點硬,不好塗抹,用吹風機加熱一下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

油性粉彩不會完全的乾燥,雖然也不會像油畫顏料一樣是一種濕潤的狀態,但依然會維持一種軟軟的乳膠狀態,所以只要不噴上保護漆,基本上是可以一直修改它的。

而保護漆的話,建議使用油性粉彩專用的保護漆,才能有最佳的保護效果喔~

裱框時注意玻璃不要接觸到畫面,就可以好好把作品保存起來啦!

軟性粉彩與油性粉彩?

當然粉彩也不只有油性粉彩,軟性粉彩也相當常見!

那它們的差異處是什麼呢?

軟性粉彩(pastel)又稱粉彩筆或粉色畫筆,有時為了與油性粉彩做區隔,也稱為乾粉彩。

通常做成筆型,可刮取粉彩成粉末,做大面積塗抹。

好的!今天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希望有解決到大家的困惑喔!
那麼下次再見,掰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