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媒介劑大解析 (下)

時代小研所#12──油畫媒介劑大解析(下)

嗨,大家好~黑咪白咪到!

白咪:上次介紹了油畫常用的油與一些輔助劑,上次說好的凡尼斯要來了~

黑咪:我們可是不食言的!

白咪:那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正題!

凡尼斯是什麼?

凡尼斯是樹脂溶解於乾性油或揮發性油後所產生的溶液喔,就是我們上次有介紹過的那些。

但有不是每種都可以作為樹脂的溶劑。

凡尼斯多作為油畫/壓克力創作保護用,乾燥後會有一層膠膜,能夠隔絕潮濕與汙損等等破壞和質變。

依照成分可分為天然樹脂與合成樹脂。

凡尼斯的主要作用有──

塗在油畫表層|用來隔絕空氣對畫面的影響。

與乾性油混合成畫用媒介劑|能提高調色油光澤度與透明性。不同原料調製而成的凡尼斯其特性用法各有不同。

白咪:上次有介紹過的幾種樹脂,就是作為凡尼斯的原料來使用。

不過特別注意的是,其中的威尼斯松節油不適合作為畫面保護用喔。

凡尼斯的分類

依功能可以分為 3 類:繪畫用凡尼斯(Mixing Varnish),補筆凡尼斯(Retouch Varnish),畫面保護凡尼斯(Picture Varnish)。

繪畫用凡尼斯|幫助顏料在畫面上可以更牢固。也可以將入繪畫的調和油中,補足顏料因揮發性的溶劑而減少的顧著力!

但注意不可過量,會使顏料收縮而龜裂。

補筆凡尼斯|當顏料氧化時,在顏料表面會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氣孔,當我們要再塗上第二層顏料時,孔洞的部分便會吸收新顏料的油份。

所以各位想像看看,底層顏料會像海綿一樣把新顏料吸的乾巴巴的,使鮮豔亮麗的感覺消失了。

如果作畫的時間拉得很長,越容易出現這種現象,會有種褪色感,深色尤其。

補筆凡尼斯就是作為填補這些細小孔洞和恢復一部分的光澤。

如果畫面已經完全乾燥,可用柔軟的布沾取少許凡尼斯,輕柔地擦拭畫面,直到恢復光澤與色彩!

盡量平均且少量的用於畫面上喔!

如果覺得剛買的凡尼斯有點濃,也可以視個人需求加一點松節油稀釋。

畫面保護凡尼斯|當作品完成且乾燥後使用,可以隔絕空氣和濕氣,防止變質。

但要特別注意,如果是用在油畫上,要確定都完全乾燥了才可以使用保護凡尼斯。

因為如果內層顏料未乾,裡面的顏料還是會繼續氧化的喔!

凡尼斯不需太厚,跟補筆凡尼斯一樣,可以用松節油稀釋到想要的濃度。

可以調得稍微稀一點,薄塗個幾次,會比一次太濃太厚的好喔。

在塗布前要記得注意畫面是否有灰塵,而且建議在晴天時上凡尼斯,不然還沒封起來畫面就要先受到濕氣影響了!

凡尼斯的質地

畫面保護用的凡尼斯乾燥後的質地分為三種:亮面/緞面/霧面

緞面較為特別,簡單形容就是亮面與霧面的融合,有著隱隱的光澤感。

不想太反光但又想要光澤感來襯托作品時,緞面就很適合喔!

黑咪:以上!凡尼斯還有分水性於油性,水性得更為方便和容易清潔,也很多人用於壓克力保護喔!

白咪:這樣大家就可以更輕鬆的入門油畫了吧!不枉費我為了大家實驗這麼多東西呢。

黑咪&白咪:那油畫媒介劑的篇章就暫時告一段落,若是有想了解更多其他油畫想了解的小知識,也歡迎投稿主題給我們!

那下次見啦,百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