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筆與用具

時代小研所#21──油畫與好朋友們

喔嗨唷~我們又來啦!

白咪:之前我們有介紹過油畫對吧?

黑咪:對啊,怎麼了嗎?

白咪:那我們是該來介紹一下油畫的朋友們對吧?

黑咪:可是之前有介紹過凡尼斯了捏。

油畫的工具

白咪:NONO,今天要介紹的是油畫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大家都知道吧;油畫一般最常用的工具就是畫筆和畫刀,so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怎麼挑選。

油畫筆的種類

油畫筆可以大致分為硬筆毛與軟筆毛。

油畫顏料濃稠,畫布也屬一種粗糙面,而且有很多時候可能有需要刮擦的技法,都會造成筆毛的損傷,打底時會使用硬筆毛的畫筆。

而軟筆毛多用在古典畫法,製造柔和的色塊,筆觸會很細膩!

一般初學可以挑選即使耗損掉也比較不心痛的材質。

硬筆毛

豬鬃|通常為米白色、象牙白,或帶點黃。

筆毛硬,適合厚的筆觸或大面積,能挑起濃厚的顏料。

可做一些搓、擦、刷的技法,筆毛也不會結塊。

獾毛|是高檔的硬毛畫筆,比豬鬃的柔軟度和彈性更好,筆觸也更加靈活。

缺點就是價格高,而且因為保育的問題,獾毛畫筆越來越少了。

不過目前法國百年筆廠拉斐爾有出了一系列的仿獾毛畫筆,如果有進階創作需求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圖片中的畫筆就是他們的仿獾毛系列喔!

軟筆毛

貂毛|許多高級油畫筆選用的材質,適合薄塗和處理柔和邊緣。

軟筆毛都沒有什麼筆觸,因此都很適合罩染等等古典畫法。

而貂毛富含彈性且不易變形,更是高級畫筆中的首選喔!

牛耳毛|筆毛偏柔軟,多用來做成扇形筆;扇形筆通常用來罩染與做使顏色有柔和漸層的過度,因此這時候柔軟的牛耳毛就很適合囉。

合成纖維|市面上的合成纖維目前多為尼龍,通常提到尼龍好像感覺質感不是很好,或是廉價;不過由於保育意識的上升,很多大廠其實也都把合成纖維做得很好喔!並不輸給真正的動物毛。

功能上也有很多仿動物毛的形式,因此有很多筆型和適合不同用途的選擇,而不再受到動物毛不同質地的限制。

不過便宜的尼龍毛就不太建議使用了,因為油畫顏料或調和油中,可能有一些會腐蝕筆毛的化學物質,是很容易變形的。

畫筆的形狀

白咪:一般最常見就是圓筆和平筆,但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形狀的筆喔!

但我們還是要從最基本的介紹起啦~

圓筆|可以說是一定要必備的筆型,尾端收尖,因此適合刻畫細節;大尺寸的圓筆也可以畫出類似榛型筆的效果喔~

平筆|適合大面積塗抹打底,適合粗獷一點的畫法,或想要平面色塊時使用。

榛型筆|結合了圓筆與平筆的特點。用正面平塗的話,可以當作平筆用。而使用側峰時,可以當作較細的圓筆使用。

扇形筆|多用於顏料混和、罩染、漸層模糊效果。

排刷|擁有大量的筆毛,適合大面積暈染畫面背景及底色。

畫筆的保養

所有畫筆都一樣~在出廠時毛頭的部份會有少量的膠質。

使用前可先準備常溫水浸泡筆毛部分,或是用松節油將膠去除。

而大家都知道,油畫顏料濃稠又油,不好清潔,所以清潔對畫筆的生命來說至關重要!

在正式清潔前,先用洗筆液將畫筆浸泡一下,讓顏料溶解;或是用松節油或石油精也可以,不過要注意這種揮發性溶劑味道都不太好聞,一定要在通風處進行、且遠離火源喔。

現在也都有出很多天然成分的洗筆液喔!還帶有淡淡的洋甘菊香,推翻了油畫用品好像很毒的既定概念…?

黑白咪推薦 → 「美國 Weber」 天然無毒筆洗液

清潔畫筆的程序

1) 如果你用的是拋棄式紙調色盤,先將多餘的顏料抹在調色盤上,或是用報紙也可以。

2) 最好是可以先在洗筆液中浸泡一小段時間,看到顏料溶解的差不多就可以拿出來了(當然不要浸泡太久!),筆頭的部分可以清潔得更乾淨。

3) 然後拿出油畫筆洗板,一般如果你買油畫套組,裡面很常會附。

使用含有「界面活性劑的產品」(肥皂、洗碗精等等)基本上都可以洗,當然用洗筆液可能更好,因為通常都會添加保護筆毛的成分,如果你的筆比較高級的話,就用洗筆液吧!

接著將你的畫筆垂直的從板子中心開始繞圈圈,重複到洗不出顏料為止。

4) 洗乾淨的畫筆可以用報紙或布吸乾,就可以放在通風處等待下次使用啦~

同場加映 ☆ 油畫刀

畫刀在油畫中也是挺重要的喔,除了調和顏料,也很適合厚塗畫法。

有適合專門調顏料的,長而直的畫刀;也有各種形狀,適合直接做畫的畫刀。

而畫刀也和筆一樣,有多種形狀和尺寸。好的畫刀刀片需要柔韌有彈性而不變形!

短的畫刀會產生較多的痕跡;長刀則是調色、容易將顏料刮除;也有圓扇形的畫刀,會讓顏料有圓圓的效果;而使用刀刃鋒利的面時,可以製造出刮痕。

畫刀和筆觸的魅力完全不同,也是很推薦可以使用不同的有趣畫法!

白咪:那今天就差不多介紹到這裡了~

黑咪:即使理論上懂了,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力行,現在就馬上來挑油畫筆吧!

那我們下次再見,百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