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系好朋友-麥克筆

時代小研所#15──設計系好朋友

黑咪&白咪:又到了週五小研所的時間了。

先前我們介紹的多是美術用媒材,今天來一點跟設計比較有關的!

白咪:就是設計相關科系應該都很熟悉的─麥克筆了。

黑咪:對的,不光是熬夜的時光,也是個將錢包掏空的東西呢。

總之,今天就是要來介紹讓媽媽大喊:「為什麼那麼貴!」的麥克筆唷。

麥克筆為什麼是麥克筆?

因為原名為「Marker Pen」,直接音譯而來。

因為原本用途多用為標記用,但現在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各種繪畫上!

麥克筆是運用人造纖維筆頭將墨水緩慢地滲透,所以筆頭與粗細可以有很多種選擇,並且還可以做出渲染的效果。

因此目前最常用於設計漫畫、建築、插畫等等。


而目前市佔率最高,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日本 COPIC」。

其筆頭與墨水都可以替換,真的非常方便喔!


麥克筆使用方法

麥克筆的墨水是透明的,因此色塊會因重疊而變深或是出現痕跡。

如果要表現出乾淨透明的顏色,記得盡量一次完成;但有時混色或重疊也能得到明暗效果,就靠使用上的經驗與技巧了!

麥克筆的種類

一般依顏料可分為 水性/酒精性/油性這三種,以下來詳細說明~

油性|耐水性強,表現鮮豔覆蓋率高,可以運用在很多媒材上,如:金屬、木頭、玻璃等等,速乾防水且不易清除。

而油性因為含有油精,因此味道較刺鼻,也易揮發,使用上要注意通風!

酒精性|由於成份為酒精,因此有速乾的特性,也是目前使用最廣的類型。

所以在長時間的作畫過程中,用筆停頓的時間不能太久。應立即將筆帽蓋好,以免顏料揮發。

在墨水未乾前於邊緣接色,會有微微暈染的感覺,不過直接疊色的話顏色不會直接混合在一起,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種顏色。

墨水會有擴散的情況,建議使用原廠所搭配的紙張使用會更好喔!

水性|透明感,疊色效果佳,墨水未乾時沾水可以製造水彩的效果。

有味道不刺鼻、筆頭不易乾澀等優點,也不具滲透性,但是比較慢乾喔。

而有些水性麥克筆在乾燥後還會有防水的功能。

(此範例為 Faber 輝柏水性麥克筆)

別等到麥克筆都沒水了才補~ 筆頭會變硬不好補充,也別加太滿會爆水喔!

初次使用的人可能會對怎麼補充墨水感到陌生,沒關係~今天來教你如何補充,影片中還會教你如何替換筆頭:

白咪:而上面有提到,有些麥克筆廠牌有出補充墨水,以目前最有名的「日本 COPIC」舉例,這一兩年也很常拿來用在酒精墨水畫上!

不再只是侷限於設計相關用途囉。

黑咪:對酒精墨水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之前的小研所!

https://styleart.com.tw/2021/what-is-alcohol-ink/

 
最後再介紹大家一個好用的 COPIC APP:COPIC Collection
 

可以智慧管理你的麥克筆和你計劃在未來購買的麥克筆色號,並快速瀏覽它們。

一共有 358 種顏色的著色樣本,更可以從照片或插圖中搜尋相似顏色的 Copic 色號,

並將其添加到購買清單中。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oo.copiccollection_android&hl=zh_TW&gl=US&pli=1

IOS:

https://apps.apple.com/us/app/copic-collection/id638007892

那麼我們下次會帶著更新鮮有趣的東西回來!下次見~~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