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亮的藝術-環氧樹脂


什麼媒材可以讓作品像玻璃表面?

1980 年代末期,德國當代藝術大師彼得.辛莫曼 (Peter Zimmermann) 以環氧樹脂 (Epoxy),讓其作品呈現如玻璃表面的透亮,且使用不同透明度與色彩不斷的堆疊,看著看著好像就被吸入畫面之中….。

白咪:是的,今天就是要來介紹環氧樹脂啦。

乾燥後會形成一個堅硬的透明表面,因為這種特質,所以在創作上想追求透亮感的人,就很常運用喔。

黑咪:最常看到的就是在已經完成的作品上再倒入一層透明的環氧樹脂,除了保護作品外,也會讓顏色看起來更飽和。


還有~作為休閒藝術也有直接拿環氧樹脂本身創作的,杯墊、飾品等等,其實還挺多的喔。

白咪:那接下來再更詳細一點介紹吧!


美國 愛心牌 ArtResin

黑咪:今天就以其中在國外火熱的品牌來說明!

來自美國的愛心牌 ArtResin,是款無毒的環氧樹脂,如果有接觸過環氧的人就知道,會有股不好聞的氣味,不過愛心牌是無味的喔。

不含揮發性有機物 (VOC)、不含*溶劑、混和後不會產生煙霧,這代表不會有化學物質散布到空氣中!

以及符合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 D4236 (藝術材料毒性標示法案) 的認證。

*溶劑是一種可以溶解固體、液體、氣體溶質的液體,讓物質的狀態變成液體。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溶劑是水。


可接觸食物!

愛心牌最特殊的地方在於,通過食品安全認證。

無任何添加物的 ArtResin 固化之後會成為完全惰性,已經通過移染性試驗來測試化學物質接觸到食物後,所轉移的數量。

實驗結果!不會有任何化學物質轉移,可以安心的接觸食物喔。

*某些物質不易與其他元素或化合物化合,這種性質稱為「惰性」。


不過要注意喔,完全無毒是在只有「純 ArtResin」時,如果你添加了其他著色劑如:酒精墨水等,就不能接觸食物。

或是使用 ArtResin 家的 ResinTint,是一款以植物油為基底的油性色母,雖可確認無毒,但官方目前還在等待食品安全的認證出來,建議如果要做容器類的創作,上方再覆蓋一層透明的環氧樹脂就好囉!

便利的操作

ArtResin 有自動流平的性質,即使剛倒進去時有點凹凸也會自己變成平面!

並且還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是,一般市售環氧樹脂多是 3:1 的配比,稍有誤差可能就不會硬化,操作時還要精確計量;ArtResin 相當直覺,1:1,你只要記得兩罐倒的一樣多就可以了。


耐熱溫度

耐熱最高溫度是 120°F 或 50°C。

因為環氧樹脂很常被用於杯墊的製作,那如果想裝熱水時呢?

在 50°C 的溫度下,固化的環氧樹脂作品可能會變得有點軟軟的,但降溫後就會再次硬化。

通常熱杯產生的熱度是不足以破壞環氧樹脂表面的,但是如果你把一個剛從烤箱拿出的容器放在環氧樹脂上!

大概杯墊和容器都要一起說再見了。

使用準則

1) 環氧樹脂非常粘稠!戴上手套才方便清潔,以及避免一些皮膚敏感的人受到刺激。如果皮膚和環氧樹脂接觸了,請用肥皂和水即時清潔皮膚喔。

2) 如果真的不小心與眼睛接觸,請反覆用水沖洗,不要揉眼睛,並且即時就醫。並且還是建議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創作!

3) 已經混合後的環氧樹脂無法再利用,一但開始反應就會逐漸固化喔!

黑咪:好的!關於愛心牌介紹差不多到這邊啦~是不是很想馬上試看看了!

白咪:最後提供給大家一個方便的小工具。

做環氧時最怕浪費了,一旦倒出來也沒有辦法再利用;所以官方推出了「環氧樹脂計算器」。

https://www.artresin.com/pages/calculator

輸入你的創作所需長寬高,就可以知道你需要多少的 ArtResin,超讚的啦。


期待有人可以來跟我們分享環氧樹脂的創作!

那下次再見~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