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第一張酒精墨水畫吧!

時代小研所#04──跟著我們,一起畫酒精墨水畫

大家好~上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酒精墨水的特性,這次要來告訴大家如何開始創作!

白咪:酒精墨水優點就是不需太多工具,跟著我們一起準備吧!


基底的選擇

皮納塔酒精墨水可以運用在很多材質,如陶瓷(磁磚/馬克杯)、玻璃、打底過的畫布等等,但如果想要快速方便,平面的紙張還是較好的選擇

黑咪:但想畫酒精墨水,不能選擇會吸水的紙張!

你們現在一定覺得很奇怪,什麼叫不吸水的紙張呢?


將塑料的合成纖維製成製成的紙張,就是小研所經過不斷嘗試而得到最適合酒精墨水的媒材唷!

就是這款 —— YUPO 合成纖維紙。

兩面皆可使用,紙張潔白且帶有霧面質感,所以能使顏料更加鮮明。

由於防水,所以滴落墨水時不會被吸收,可以自由地流動,乾燥後酒精墨水的積漬特性也很明顯,相當建議初次創作的人喔!

輔助劑們

上次介紹過的增亮劑與稀釋劑,兩款皆可自由混用,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就可以了。

不過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能用水稀釋墨水喔,會使顏料呈碎裂狀。

其他用具

除了基底與輔助劑們,也可以準備這些東西:


畫筆|可以畫出線條效果,也可以沾取稀釋液製造潑灑效果,簡單就可以創造出豐富效果!

如果你對酒精墨水已經有點經驗,那很推薦你使用筆畫看看喔。

不過要注意的是,酒精墨水容易傷筆毛,所以使用便宜的尼龍毛或動物毛效果就很好了~

調色盤|可以使用拋棄式的紙調色盤,如果創作的作品不大(磁磚、馬克杯、A4紙張等等),可以墊在作品下方防止弄髒,也可調色。

若是使用畫筆時相當推薦~周遭顏料乾掉時,加入一點稀釋劑就可以復原了。

若是沒有的話也可使用陶瓷的調色盤或碟子。

紙膠帶|可以固定畫面,或是作為留白效果之用。


1) 滴落法

滴落是最適合入門的技法,不需要工具,用不同方式的滴落也能創造多種變化!

直接滴落| 會造成較明顯的積漬,兩種顏料都未乾時會有混合效果,顏料和顏料間是會互相排開的。

濕底法|先在基底滴落一層增亮劑或稀釋劑(使用噴霧器也ok),這種方式可以讓顏色均勻渲染,顏色間會產生柔和漸層。

乾燥後上色|和直接滴落類似,但須等待第一層顏料乾燥,再加入稀釋劑或另一種顏色的墨水,顏料會有推擠、向外排斥的效果,形成明顯的邊緣痕跡。

2) 噴灑

運用筆或噴霧瓶將稀釋劑噴灑在顏料上,不同的乾燥程度會有不同的效果喔!多嘗試幾次就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肌理感了。

3) 畫筆

能使酒精墨水更好控制,最常見的是以線條或點來製造層次。用筆沾取顏料反覆繪製就可以得到這樣的效果喔!

如果在未乾的顏料上接著畫,會製造出比較模糊的邊緣;若是在乾燥的顏料上的話邊緣就會比較明顯。

此外也可進行寫實的繪畫創作喔!

4) 使用留白膠

搭配留白膠製造出鏤空的文字或圖案,很適合小卡等等創作。

如果搭配 YUPO 紙,由於表面很光滑,留白膠可輕鬆撕下!

黑咪&白咪:這些就是我們研究的成果了!我們也還在持續找出更多新的玩法喔!

當然如果你試出了更驚人的東西,歡迎與我們分享!

那麼這次就到這邊了,大家掰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