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料的起源

時代小研所#14──顏料的起源

喔嗨唷!大家好啊~我們又來囉

白咪: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切顏料的起源─色粉!

黑咪:是的~不管是油畫水彩或粉彩…等等!不管是液態固態主要成分都是色粉唷~

只是在於添加了不同的媒介劑,才會變成不同的形態。

色粉的種類

白咪:色粉又分為天然色粉、化學合成色粉。

天然色粉|天然色粉的來源有礦物(ex:硃砂、孔雀綠)、植物(ex:藤黃、靛青)、生物(ex:胭脂蟲紅、天然魚鱗粉)

合成色粉|透過人工合成(ex:鈦白、鋅鋇白、珠光色粉)

拜各種日新月異的新技術所賜,現在的人工合成色粉顆粒細緻,光澤及顏色的表現也很好。

而美國的大廠─捷卡,也出了相當多色的珠光色粉,平價又實惠!

色粉也有等級之分,主要是依據它的耐光程度、耐久度和稀有程度為分級依據

選用耐光度好的色粉製作的顏料創作,就不用擔心作品久放會有嚴重的褪色問題喔!

顏料的組成

白咪:色粉的媒介劑有很多種,像是黏合劑、稀釋劑、防腐劑等等。

以下稍微介紹一下平常我們常用的顏料大約是什麼組成:

使用不同介質的黏合劑可以製成不一樣的顏料。

水彩:阿拉伯膠

油彩:亞麻仁油、紅花油、罌粟油

壓克力:壓克力黏合劑

蛋彩:阿拉伯膠、蛋黃

水墨/膠彩畫:動物膠

這邊提供給大家調和色粉的配方,有興趣的話可以體驗一下顏料的樂趣~


黑咪:色粉有相當多顏色可以挑選,自製顏料的話更可以控管原料的品質,以及調配出自己獨有的顏色!

白咪:以上介紹的基本上是西畫的顏料組成,而配方是由官方所提供。

其實色粉在東洋畫中就是膠彩與水墨常用的礦物/人工色粉,是可以拿來運用看看的!

製作顏料的比例參照膠彩的作法,視個人需求去調整膠水的濃淡即可。

關於如何使用,可以參考看看藝術家郭雅捷的心得  https://reurl.cc/KArn3p

(附圖為藝術家郭雅捷作品)


那麼有疑問或是有什麼想要研究的主題都歡迎告訴我們!我們就先再見啦~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