絹印是什麼?

時代小研所#24──絹印是什麼?

黑咪:你身上的是什麼?

白咪:這是我自己印的衣服喔!

黑咪:你什麼時候印的居然沒告訴我??

白咪:今天要來介紹一種印刷方式—絹版印刷。

一般對於「印刷」大家的印象是否停留在影印機的碳粉或雷射印刷呢?

絹印就是在還沒有這種數位技術時使用的一種印刷方式唷。

絹印的原理

絹印又稱「網版印刷」、「孔版印刷」。

用途多元,可印製在多種物品上,甚是曲面的表面,這也是絹印的一大優點。

印製數量可多可少,油墨也不須為制式的四版套色,可依照自己想要或調製好的顏色直接印製。

絹印的原理

絹印實際就是用「遮擋與簍空」的原理

在絹網上,需印出顏色處的孔洞保留,其他部分則填充遮擋。

實際操作與運用上,會因印製的圖案複雜和細緻程度或是執行便利性挑選適合的製版方式。

大多為感光製版—這種製版方式可以做出最細緻的圖案,但繁瑣且需要的器材多,一般人是很難準備的。

如果沒有設備可以感光製版,曬太陽也好麻煩!還有甚麼其他製版方式嗎?

如上面所提,掌握「遮擋與簍空」,一樣可以懶人製版~

懶人の絹印  https://youtu.be/j8Bk260v_KM

顏料的調配

絹印的過程除了製版之外,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印製前的顏料調製囉!

可依照個人需求去加入適度的緩乾劑,尤其是大量印刷時非常需要!

才不會一到一半油墨乾掉影響到印製的效果。

另外,絹印顏料大多使用水性居多,但想要調整透明度不能像畫水彩那樣加水稀釋喔! 在印製的時候顏料太稀會影響到印製的效果。

可使用「絹印透明劑」依照需求加入絹印顏料,均勻混合。

特別的金屬色

今天還要特別介紹一下捷卡的金屬色絹印顏料,捷卡本身就是染料專家,而他們的金屬色絹印顏料真的很細緻!

也不會有種假假的感覺,乾燥之後的質感非常漂亮!強烈建議使用看看喔~

白咪:好哩~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自己講完之後都想再印一件衣服了。

黑咪:這次要找我一起喔!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