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黑咪:嗯……我想想,是油畫嗎?
白咪:不是哦~油畫出現的時間反而比較晚,在油畫 (Oil paint) 之前,先誕生的是蛋彩畫 (Egg-tempera)。

蛋彩畫至少有ㄧ千年以上的歷史,最早被使用在宗教畫上,但自十五世紀初期油畫出現後,蛋彩畫逐漸式微,到了十六世紀,幾乎完全被油畫取代,蛋彩畫材料簡樸易得又環保,不需用到溶劑用水洗滌即可 。

蛋彩畫就是用蛋黃裡的油水化合物作為乳化劑,再加以調和色粉 與少許的水,畫在塗有動物皮膠與白石膏或白石灰底的木板上;蛋彩可適用各種材質:木材、紙板、紙、玻璃、石材、和畫布…等。

這是最初蛋彩的畫法。蛋彩畫的優點是覆蓋力強,乾後堅硬如石,蛋彩畫乾得特別快,不適合暈染效果,缺乏一種彈性,是一層一層薄薄的罩染上去的。

蛋彩講究薄塗與罩染技法,並非像油畫一樣可以直接厚塗一層,創作時適合少量多次薄疊,並盡量使用十字型筆觸。

乾燥後會變得如天鵝絨般的質地。

顏料尚未乾透前,顏色非常淺、乾了之後、就會變得深色而帶有光澤,色彩層次豐富、透明。

經常被運用在薄薄的半透明和全透明的畫作中,由於顏料乾燥後會造成矇矓而柔和的效果,不能像油畫一樣反覆塗上厚厚的油彩,故很少能像油畫畫出非常深的深色。

較有名的繪畫有: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與《春》( Primavera)

繪製方法類似水彩,沾完顏料後薄塗於紙上,現在也有不少教人製作蛋彩顏料的網路教學,也能直接購買坦培拉顏料來使用哦!

坦培拉:https://styleart.com.tw/product-category/tempera/

白咪:儘管油畫出現後,使用蛋彩的人少了,但最近又流行起學習蛋彩的風潮,增加自己創作的技法也能為作品增加豐富性哦!

黑咪:今天又學到一課了呢!我們下次小研所見吧,掰囉~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