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筆毛大集合!

時代小研所#01──水彩筆毛大集合


嗨大家好,初次見面,我們是黑咪與白咪,是時代小研所的特派研究員。

時代小研所是以研究各種國內外畫材與藝術新知的地方,以後就由我們來為各位介紹了,請多指教唷!

 

如何挑選畫筆呢?

白咪:那麼就直接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吧,水彩筆毛的大集合!

一般初學者在挑選的時候很困擾吧,筆毛這麼多種;或是熟練了之後,想嘗試比較高階的筆款,到底哪種才適合自己?

天然動物毛

一般來說,天然動物毛的畫筆非常適合水彩。

其中又以純貂毛的品質最好,柯林斯基紅貂毛是這之中最高價的。柯林斯基紅貂毛的毛髮結構能讓筆毛在沾溼後,確保每一根筆毛都是緊緊依偎在一起。

因為含有天然油脂與毛麟片、吸水性佳,筆尖有彈性不容易變形,適用於各種技法,最常用於勾勒細節,相當多模型彩繪會使用純貂毛筆喔。

特別是雄性柯林斯基紅貂用來戒備的尾部毛髮,能做出最優質的畫筆,尾部毛髮擁有卓越的彈性及強度,甚至是所有其他筆毛(合成纖維或天然動物毛)製作的依據與標準。

至於的其他動物毛如:松鼠、馬、山羊,毛質鬆軟,吸水度高,則適合做大面積塗抹與渲染效果。不過也因為相較起來較無彈性,所以比較不適合勾勒細節呢。

混合動物毛則是擷取各類動物毛、合成纖維的優點,彌補了原本不足的部分,因此不管是渲染或描線都很不錯!

合成纖維的崛起!

合成纖維則為初學者/學生的實惠選擇。不過毛質較硬、彈性與吸水性不如動物毛來得好,但是作為練習也不失為好選擇。

不過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合成纖維毛也開始逐漸取代動物毛,並且吸水性與彈性也相當出色,甚至分不出與動物毛的差異。

如 Raphaël 拉斐爾的 Softaqua 系列,特殊波浪狀纖維增加吸水能力、也更為堅韌耐用。

給初學者的畫筆小知識

新買的筆毛上都會有一層保護膠,先用冷水浸泡,輕捏筆毛慢慢讓它鬆開,再換水至沒有滑滑的膠時即可開始畫圖囉!

*有一點雜毛掉落都是正常的唷

清洗&保養筆毛的小訣竅

1) 也不要長時間將畫筆至於筆洗中,除了不要長時間泡水外,也會讓筆尖因為碰觸到容器底部而變形。

2) 若是顏色有殘留或是不易洗淨,可以使用一般中性肥皂加強

3) 洗完後用布將多餘水分吸除,讓筆尖朝上通風陰乾

好的!看到這裡,相信對於筆毛的挑選更有信心了吧?

祝大家都早日找到最讚的那隻筆喔!

那我們就下期再見,bye bye~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