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的酷炫新東西-冷蠟

萬用的酷炫新東西

嗨嗨~黑咪白咪來了!

之前介紹的都是一些比較基本或是熱門的媒材,今天要給大家看看個酷炫的新東西。

登愣~就是冷蠟!

黑咪:目前在台灣使用蠟的話,比較常用在手作,如封蠟章等等。

而今天要介紹的冷蠟,顧名思義就是不需加熱就能使用的蠟!

蠟的歷史

雖然剛剛說是酷炫的新東西,但其實蠟被使用在藝術上可不是什麼新奇的事喔。

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期,當時人們用於繪製覆蓋木乃伊的肖像畫。

這些距今好幾百年前的作品依然完好無缺,由此可知蠟具有耐腐蝕、防水、濕度及不黃變等特性,能讓作品長久的保存!

改良的冷蠟

白咪:傳統的蠟需要加熱才能使用,光是準備就很麻煩,但經過一些化學變化能改變蠟的性質,不須加熱也能輕鬆使用,就是今天主角冷蠟。

而目前的冷蠟中的媒介多為使用蠟+溶劑+樹脂,這樣的配方更加穩定,也更方便使用~

 

 捷卡 多蘭冷蠟

黑咪:而冷蠟也不是只有一種,所以今天也是挑我和白咪有實際研究過的產品來介紹!

今日的主角是美國捷卡的多蘭冷蠟─主要成分是蜂蠟、達瑪樹脂和無味油精,本身帶有一點木質調的自然清香,是博物館修復等級的成分喔!

而冷蠟推開後的質地是有點半透明的,相當滑順,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有點驚艷呢,跟想像中的蠟不太一樣喔,與其他媒材混合很順手!

而他的包裝上也畫了淺顯易懂的icon啦,主要是拿來當作與顏料或色粉的媒介,如油畫、天然/珠光色粉、沙子、染料等等,也可用於保護畫作,用途很廣泛的,容我們慢慢來介紹。

多蘭冷蠟與色粉和顏料的兼容度相當好,也可以很輕易地推開,在乾燥後會是霧狀的質感,並且可以拋光喔!依蠟的多寡會決定顏料呈現的質感,要特別注意喔。

與油畫顏料一起|加入油畫顏料可以增加顏料的厚度,使質地看起來更立體;而且因為冷蠟是半透明的,所以如果你想混合的顏料是不透明的,會增加其透明度喔。

一般常見比例是蠟佔顏料的10%~50%,當然加越多,越接近蠟原本的質感,也會使油畫快乾,很適合做厚塗效果!

如果你真的很想加很多冷蠟的話,建議使用較硬的基底材,例如木板等等,避免顏料乾燥後會裂開,可能畫布上就比較不適合做這樣的效果。
上圖範例就是畫在木板上的感覺!

與色粉一起|冷蠟有些微的黏性,所以色粉可以很好的附著,混在一起就可以直接當顏料使用囉。

濃稠度可以用松節油或礦物油精稀釋,就會變成像油畫顏料一樣的質地,也可使用樹脂增加黏性!


用於油畫凡尼斯|與松節油、礦物油精與達瑪樹脂等等一起使用、或是加入凡尼斯,會使冷蠟成為蠟質的上光劑,可作為保護作品用。

但要注意,其他溶劑比例過多或喪失冷蠟的保護效果喔。

作為水彩/紙質作品保護劑|冷蠟不會改變作品本身的顏色,會有一點點絲絨質感的光澤,待完全乾燥後也可以再進行拋光,會使作品更有光澤!

操作方法很簡單,用乾淨的紙巾或布慢慢將冷蠟推開,塗抹均勻即可。可以視個人喜好反覆覆蓋兩三層也 OK。

像是不透明水彩、水彩、壓克力等等,在紙張上容易受到摩擦,或久放褪色,使用冷蠟保護就相當適合!在國外也很流行喔。

圖片中的水彩作品經覆蓋後可以達到防水效果,有灰塵的話輕輕擦拭即可,不用擔心破壞到作品!用在速寫本也能防止頁面之間的沾黏。

*此為洪德忠老師範例作品

看看影片示範更清楚!

木器保護|直接塗抹於木器表面,可以作為保護蠟;松節油與蠟2:1稀釋的話,可以作為拋光用。

黑咪:嗚哇!一口氣介紹完真的發現用途很廣泛呢,不愧是先人流傳下來的智慧啊。

白咪:如果你有發現更多更讚的小秘訣,歡迎告訴我們!

那我們下次見,百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