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保護凡尼斯

時代小研所#22──完成的完成

黑咪:怎樣才算一件作品的完成呢?

一般來說,只要認為自己畫完了,不就算完成了嗎?

白咪:我認為作品的完成,絕對少不了「保護作品」這個部分喔。

有很多脆弱、不易保存的媒材,要是辛苦完成的創作一下就被破壞了,那等於是前功盡棄!

白咪:所以今天就是要特別來介紹各種的畫面保護媒材!

不同媒材都有專屬的保護膠


不同媒材都有專屬的保護膠

一般來說多數特別需要完稿保護的媒材大多是乾性、粉狀的,例如:炭筆、粉彩等等,最方便和常見的,就是使用保護噴膠。

而不同媒材也有專屬它們自己的噴膠,依照媒材種類選擇即可。

如果你選擇的繪畫媒材品牌本身就有出噴膠,那也可以就用同一品牌的產品,相容性也會比較高。

因為廠商肯定是比你更了解自家產品的特性嘛~

便宜的噴膠容易在畫面留下痕跡,比方說噴頭不易控制,而在作品上留下一大坨膠,而產生的破壞是不可逆的喔。

因此一分錢一分貨,好的噴膠不易黃化、噴霧細緻、味道上可能也較不刺鼻。

就看使用用途了,如果只是想要稍微保護一下練習用創作的話,也可以就用平價的噴膠喔。

油性粉彩噴膠

乾性媒材的噴膠大同小異,文末會教大家使用噴膠的注意事項,這邊先特別介紹一下「油性粉彩的噴膠」。

油性粉彩不會完全乾燥,會一直呈現可修改的狀態,因此不好保存。

(關於油性粉彩的介紹,可以參閱之前的小研所!https://reurl.c/73MDWD

而油性粉彩的專用保護膠其實也不會讓他變乾燥,而是在表面形成保護膜,讓顏料不再沾黏。

所以即使噴了保護膠,建議油性粉彩作品最好還是能夠裝框保存~

白咪:那今天就差不多介紹到這裡了~

那我們下次再見,百掰~~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