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分享─郭雅倢:「使用申內利爾礦物色粉,細緻的粉末與高度的延展性,彌補礦物顏料的不足。」

藝術家郭雅倢為 2020 大墩獎膠彩類首獎得主。郭雅倢以觀察社會上的人群為靈感,呈現現代人親密又寂寞的疏離感受。

創作上對東方媒材多有涉略,這次特別邀請他來為我們分享他創作媒材的使用方式與心得。

 

時代小編:「雅倢通常都怎麼在美術材料社尋找自己所需要的媒材呢?」

郭雅倢:「我以膠彩與水墨為主要創作媒材,是被其所展現的獨特色彩吸引。因此,我最重視的是顏料的質感與魅力。時代中西畫材所準備的色票很完整,很容易就能跟材料看對眼,非常方便。」

 

 〈聖地遊訪〉 50×100cm 楮皮紙、礦物顏料 2019

 

 

 

 

時代小編:「可以再講講自己創作的媒材嗎?通常都是怎麼挑選媒材呢?」

郭雅倢:「平時使用墨、紙本,以及礦物顏料、申內利爾色粉進行創作。我很在意媒材的穩定度,害怕太快就劣化變質的媒材,嘔心瀝血創作的作品在有生之年就嚴重損壞的話會非常傷心。因此紙張的挑選上,會選擇楮皮成分較高、纖維紋路均勻漂亮的紙張來測試;顏料則偏好不會變色、穩定度高的礦物顏料。除了一般膠彩用的礦物顏料,也使用申內利爾大師級礦物色粉。」

 

 〈Night Low〉 20×120cm 礦物顏料、申內利爾礦物色粉 2019

 

 

時代小編:「雅倢的圖看起來非常有趣,畫面上也有許多不同質感的營造。 那有沒有特別想跟我們推薦的使用媒材呢?」

郭雅倢:「這次想跟大家推薦的是 法國 SENNELIER 申內利爾—大師級礦物色粉。膠彩顏料即使是顆粒最細的號數,在線條表現上還是有所限制,細顆粒也大多呈現偏粉白的顏色,影響了色相。這時候我會使用申內利爾大師級礦物色粉來彌補這項不足。申內利爾色粉雖是為西畫設計,但細緻的粉末與高度的延展性在勾線上非常好用。」

 

 

 

時代小編:「通常都怎麼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呢?」

郭雅倢:申內利爾礦物色粉的顏色亮麗,應用在東方性較強的作品上,經過適度的調墨或調色後就能有相應的表現,其中紅色系是我最滿意的,色彩飽和且延展性強,打底、勾線、點細節等都經常使用。

 

 頭髮與線條皆為申內利爾色粉606〈九天荼炭〉(過程) 176×142cm 礦物顏料、申內利爾礦物色粉 2020

 

郭雅倢:「先說說打底的部分,畫膠彩的人一定都有磨水干顏料磨到瘋掉的經驗,尤其是作品尺幅較大的時候,因此時間比較緊繃的時候我會使用申內利爾色粉,細細的調膠後就可以使用,且具備細膩的礦物閃耀質感,既方便效果又好。」、「在勾線上,由於申內利爾色粉的粉末非常細緻,因此筆沾了顏料後是可以收尖的,能充分展現提按等線條效果,另外由於延展性佳,拉長線也完全沒有問題。」、「而點細節上,膠彩礦物顏料是東方色系而色相溫潤的,這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但我也常會使用較為鮮豔的申內利爾色粉來做局部妝點細節,亮麗的色彩也能產生不錯的效果。」

 

 橘色為申內利爾色粉537 〈Look!〉 45.5×159cm 礦物顏料、申內利爾礦物色粉 2019

 

 

時代小編:「是否可以再分享一些使用方式與心得或是個人小技巧?」

郭雅倢:「在挑選申內利爾色粉時,可以從色票注意他的級數還有透明度。有些顏色美麗又珍貴,但透明度較高,在我個人的創作習慣上就不太適合。
如果跟我一樣是喜歡東方性的繪畫表現的話,我會特別推薦 606、605、611、623、919、835、755、763 這幾個顏色!另外,色粉因為十分細緻的關係,需要的膠量比較重,可以嘗試不同比例來熟悉,加膠的時候一滴一滴下,多磨幾圈充分混合後再使用會很不錯。」

 

 以申內利爾色粉色粉623、605、471、617打底、605繪製羽毛 〈九天〉 45.5×159cm 礦物顏料、申內利爾礦物色粉 2019

 

最後謝謝藝術家郭雅倢的分享,如果對雅倢的創作有興趣,可點擊下列網址了解更多雅倢的創作理念與作品!

Instagram
facebook
非池中
藝時代
Carbonmade
線上作品集 (-2019)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
閱讀專欄其它的文章

什麼是蛋彩?

時代小研所#35──關於蛋彩的小介紹 白咪:黑咪,你知道中世紀教堂中會出現的聖像畫是用什麼畫的嗎?

完整閱讀
返回頂端